「國際商務溝通實務課程」心得分享

昨天結束了在彰化為期12週的「國際商務溝通實務課程」,課程內容涵蓋「社交英語」(接待客戶、社交溝通技巧、中西用餐禮儀、本國風俗習慣及節慶簡介)、「電話英語」(電話接聽及客訴處理)、「導覽英語」(公司簡介、導覽及產品功能簡介)及「商務英語簡報」,學員們的英語程度都很不錯,大多工作上都必須使用到英語、職務從業務經理、課長至國貿助理都有,是程度挺整齊的一班。

學員們平時業務工作繁忙,上課期間有的學員更必須至國外出差,但感覺得到大家都很認真,每週交待的作業及演練,大多都能盡力完成。而昨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結訓成果驗收項目為「商務英語簡報」,簡報內容必須包含「開場白」、「公司簡介」(含公司歷史沿革、創辦人、公司人數、主要客戶)、「產品或服務特色、規格介紹」、「圖表分析」(圓餅圖、長條圖、或曲線圖)、「結論」,在最後的 「Q&A」也必須練習接受台下同學的提問,實際演練課堂上所教授的各種「Q&A 應對處理技巧」。大部分同學都嚴肅看待此次的成果驗收,表現也都不錯,雖然有的同學因為在台上太緊張頻頻忘詞,但最終都能化險為夷,展現練習的成果。雖然我個人覺得學員的簡報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如「語調、重音、速度、eye contact」,但我基本上仍給予他們非常正面的肯定,畢竟有許多簡報的技巧及細節是學員們第一次才注意到,而這些技巧及細節都是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開花結果的,是急不來的。然我相信以他們固有的英文基礎,再加上他們一貫認真的學習態度及精神,很快就能在台上用英語更有自信且專業的作商業簡報。

為了減少同學的壓力及緊張感,有同學提議當天外叫 pizza 到教室,讓大家能一邊用餐一邊聽簡報,聯絡彼此感情,感覺好像是在開 seminar,中間讓大家可以 socialize 一下,挺有趣的。所有的學員們都很專業,而且有活力、幽默、親切及活潑,連最後大家大合照時都開始作鬼臉了呢! (見上圖)。

人與人之間有機會相處認識是緣份,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認識這一群在彰化工作的菁英,其實在這12週的課程中,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不少。不過最希望的是這個課程能多多少少對他們在工作上應用英語時有所助益,也期待將來有機會再續前緣。

如果你是參與此次課程的學員,不知對此課程是問有任何建議及想法呢? 歡迎按此留下你的意見,I’m all ear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