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iZing World Tour (阿妹演唱會) 讚!


好久沒去看現場演唱會,尤其是在我心中最欣賞的歌手及永遠的巨星「張惠妹」演唱會,之前去看過她二場,一場在台北,一場在台中,都是她早期出道時的演唱會,紀錄猶新,也隱然記得跟大學同學們及同事們去參加這二場時的激動及興奮,大家在往返的車上根本自己開起阿妹演唱會,唱到聲嘶力竭,樂此不疲!

今年我原本打算購買她在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的門票,結果上網塞車買不成,至 7-11 ibon 購買也是一直出現「連線忙碌」等字眼,讓我不得不放棄參加她出道15週年的 「AmeiZing 演唱會」這個想法。然 12/10 Amei 為了回饋愛護她的台灣歌迷,承諾在高雄世運加開了這一場,也是台灣的最後一場演唱會,然因最後生活工作忙碌,所以我沒注意到這則消息。然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打電話給我,告知我這個資訊,並邀請我一同前往參加,門票也是他幫忙去 7-11 ibon 開賣時就排隊去買的,就是這通電話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度過了一個難忘又超 high 的夜晚!

這個演唱會只能用「」來形容,雖然因為戶外音效沒有我預期中的好 (我個人覺得 bass 太大聲,好多時候掩蓋了阿妹美妙的歌聲及 power),但天后就是天后,謙虛、感恩及疼惜歌迷的她與大家分享了她出道15年來的點點滴滴,感恩大家給了她這個舞台,讓她的歌曲能陪伴大家,在大家的人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如果有機會她想要繼續唱下去。

阿妹演唱會與歌迷的親切互動、 high 歌 high 到翻是她演唱的魅力及最精采所在,而她對於台灣同志運動的投入及不吝說出她對同志朋友們的支持,也是國內藝人少見的,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每每在新聞中看到許多手持彩虹旗同志歌迷們的支持及愛戴! 而這次的演唱會也讓我親眼目睹了她同志歌迷的大方及死忠,見證了她對同志這個族群以行動支持的用心,難怪她的歌迷在演唱會中對同志歌迷也非常友善。

在這場演唱會中有幾個橋段令我感動及印象深刻:

1. 這次的演唱會並未像台北的場次一樣邀請嘉賓,她一人獨自撐完全場,中間串場的影片分享了她出道以來的心情,這次到世界各國開演唱會的紀錄、照片、影片,在演唱阿密特歌曲之前她的那個類似驚悚片、象徵身份從 Amei 轉換到 rocker 阿密特 的橋段更是一絕。此外,她特別拍了一段影片感性地道出她15年來心情的點點滴滴,告訴歌迷她有多珍惜這個舞台,尤其是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我想也就是她的謙虛、努力突破及對音樂的支持,才能成就她成為華人天后,現場演唱會功力無人能及的天后。

2. 她要演唱收錄於「阿密特」專輯中,為她身邊同志朋友所寫的「彩虹」這首歌時,她感性地要大家「珍惜身邊的人及愛」,不管是同學之間、朋友之間、家人之間、情侶之間(異性戀、男男、女女等)、夫妻之間的愛,她也開玩笑說當攝影工作人員將鏡頭 cue到自己時,大家要大方表現對身邊的人的愛(當然是認識的),要在那短短1-2 秒被 take 的時間內展現出來那份愛,與身邊的人親吻!在她感性說完這些話的時候,她演唱這首歌時,現場被鏡頭帶到的歌迷,有的很害羞、有的很大方,但也像阿妹說的,給了身邊的人一個親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同志朋友們被鏡頭帶到,他們也都很大方擁吻,而在大螢幕看到這些畫面,現場幾乎所有的人都鼓掌,似乎也代表著對他們的祝福,讓我見證到阿妹歌迷們對同志們的友善,其實這個世界已經夠複雜了,只要有愛的地方就很溫暖,何必再有性別之分呢! 她以實際行動、透過巧妙幽默的橋段設計,讓她的演唱會更有人情味及大愛的氛圍!

3. 這次 AmeiZing 演唱會的招牌就是她的「妹式情歌」。在台北場她演唱了將近30分鐘不間斷的情歌,而在高雄場她則演唱了將近四十分鐘。就如同她說的,這些「妹式情歌」陪伴著大家長大,每一首歌也都會勾起大家以前的回憶,不管是快樂的、悲傷的、甜蜜的、苦澀的、痛苦的回憶。而今晚不知為何,當我在聽她唱這些情歌時,每一句歌詞都似乎特別動人,也聽得特別清楚,當然好多以前到現在的回憶也不停地浮現在腦海中,現場大家也安靜許多,屏息聆聽她唱每一首妹式情歌,也仔細閱讀大螢幕上每一首歌對她所代表的意義及心情,在這40分鐘內,偶爾現場也會出現 KTV 大合唱的情景,一切是那麼的自然,似乎好像是在一個露天的 KTV,大家是好朋友般的歌唱玩樂! 也不知為何,當她唱到“我最親愛的”這首歌時,我的眼淚竟不聽使喚地掉了下來,真的是太感動了!

4. 最後印象深刻的是「安可曲」。她在現場觀眾不停地鼓躁 "encore" 後搭著繡有 (AMeiZING)字樣的彩虹大氣球繞場一週,不停地唱著快節奏的歌與現場歌迷互動,也是現場最 high 的一刻。在繞場一週她再上走上舞台後,再次披彩虹旗,演唱“一想到你呀”這首歌,象徵她對同志歌迷這個族群的重視。而一般而言「安可曲」都沒幾首,但她卻又如同在開場一樣,在結束之前用一連串經典的 high 歌,讓大家欲罷不能,還直挑逗大家,多次詢問大家「今天真的有想要趕高鐵回家嗎?」「如來不及不能怪我哦!」 大家都被她逗得笑呵呵! 最後也在全場一起跳起來唱「三天三夜」副歌,不知道唱了多少次後結束了這場精采、AmeiZing 的演唱會!

Amei 的確是華人的驕傲,她也是原住民的驕傲,我許多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們都曾告訴我,說我們能在台灣常聽她的歌去她的演唱會是一種幸福! 這次去她的演唱也的確讓我有這種感覺! 我想我會繼續支持她的音樂,以她的謙虛大方、認真作音樂、勇於突破、疼惜感恩歌迷、珍惜舞台的態度,我想她足以與「鄧麗君」及「鳳飛飛」等天后級的前輩並列,也期待她將來有更好的作品出現! 現在也開始期待她下一次新專輯的發行及演唱會的到來!

朋友們,下次要跟我一起去聽她的演唱會嗎? Let's g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