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的吳哥窟之旅

這次之行所見所聞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一、落地簽證是USD$20,一下飛機進了機場大家都是在填表格,也沒有之前大家所提到會來搶著幫忙填寫送件收25元美金的人士出現,所以我想這點大家就不用擔心了,應該是已經改善了。



二、個人覺得如果大家行程有6天以上的話,可以去Kbal Spean看一看,因為現在那兒有瀑布,而且有令人驚艷的水底浮雕(青蛙、梵天、毗溼奴(躺著的哦)、牛),在那兒除了隨處可見的Linga外,連在最不起眼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到Vishnu,真的是處處驚奇。但從Siem Reap到Kbal Spean要1.5小時左右,路況也沒那麼好,倒是這點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三、另一個除了Temple以外的行程,就是Tonle' Sap Lake(洞里薩湖)的floatingh Village(水上人家),1人只要USD$10,那兒給我此行的第1個震撼。因為人竟然可以如此的生活,小孩子在黃滾滾的水上玩排球,站在門口的人直接舀湖中的黃水來沖洗身體(穿著內褲),並看到水上教堂、養寵物、水上學校、商站等,另也看到用船來拖水上學校,進行搬家的動作。這兒的越南人很多,在剛進渡口時的味道很難聞,但我相信這兒的獨特生活方式,會讓你覺得自己的幸福,也佩服他們生活的智慧。



四、另一個希望大家有時間能造訪的地方是Landmine Museum(地雷博物館)。大家去吳哥窟最常去的應該是戰爭博物館(War Museum),但我會建議大家去Landmine Museum,為何呢?因為這是一個專門收容被地雷炸傷而無法獨力生活的小孩子及青少年的地方,由他們擔任解說的地方。這稱為博物館,也許來過的人會不以為然,因為位於市郊,沿路路況不佳,且僅是由棕樹蓋成的房子,內部簡陋,擺設簡單,跟一般人的住家沒啥不同。但當你一進去,看到這麼多年輕的小朋友,或斷腳,或斷手,仍跟你微笑,耐心跟你解說各式地雷,充當導覽員時,你會有心疼的感覺。尤其是掛在牆上有許多真實的故事,許多小朋友都只是去田裡或森林中幫忙,結果就誤採地雷,從此改變了一生。再加上東埔寨大部份家庭都很窮,家中的兄弟姐妹成家立業後,往往就只剩年老的父母照顧受傷的小孩子。更有甚者,許多就流落到街上乞討,討不到錢,開始偷,而在金邊的甚至被街上的其他青少年帶壞,開始吸毒。這些小孩子都是親自遇到或輾轉遇到這個landmine museum的創辦人Aki Ra(他是一個志願的拆除地雷工作者),而改變了一生。他帶這些小孩子來到這兒,也就是他們的人生的家,學習各種技藝、英文(有志工來教),有個安身之處,不必再到街頭流浪。來這兒參觀,不需要門票,也有紀念品可以買,只要買一些紀念品,就是幫助這個地方繼續維持下去,因為他們的政府已經強迫他們關閉了將近2次,因為這兒的收入沒有給政府,而war museum的收入有給政府,因此如果大家時間許可的話,可以到這兒看看,看完再去吳哥窟哦!
五、有關temple的部份,我想大家已提了很多了,我的排名是依序如下:Angkor Wat, Bayon, Ta Prom,Banteay Srei, Prasat Kravan, 而且我建議大家可從Roluos group開始看起,這樣子才不會有無聊的感覺,而且這種方式,當你看到Angkor Wat的moat及bas-reliefs時,你將會有無限的感動(因從簡單到壯觀)。Prasat Kravan中間tower內的雕刻真的很棒,因為是唯一在磚塊上雕的,而且很壯觀,不可錯過。但還是強烈建議大家在去吳哥窟前,多看一些有關那兒的歷史資料及這些temple的背景知識,印度神話故事,或帶幾本書過去,一邊逛一邊看,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而且學到很多。
六、許多人對Cambodia的印象是治安、衛生很差,我個人覺得在Siem Reap這兒一切都還好,唯一不能忍受的是太熱了,而且一般的餐廳也都沒有A/C,這是我覺得比較不足的地方,然一想到當地人民的收入低(沒有外語能力的一個月只有約USD$30的收入),而且電費昂貴(用油發電,而目前油價又居高不下),就能理解了。然住宿真的要找一間有冷氣的,不然中午休息也好,晚上休息也好,真的是會受不了。我們是住在Golden Temple Villa,一晚18美金(twin bed room),在網路上訂的,包含機場接機(雖然他們忘了,但check-out有扣掉USD$5)及早餐,而且可刷卡。設備不錯,又乾淨,離old market及center market都挺近的。
七、和我一樣不習慣帶許多現金旅行,習慣帶提款卡到當地提款機(有Cirrus標誌)提領貨幣的人,這次可能要大失所望了。因為Cambodia沒有提款機,因此建議大家帶美金(換些小額的)去,怕帶太多現金的話,可換一些旅行支票。另外,到了當地也沒必要在機場將USD$50換或Riel,因為機場匯率差(1USD=3700Riel),不如不換,而且當地美金通行,實在是不必要去浪費時間及匯差,處處可用美金交易,而且標價都是用美金,如真的需要換,不如到Zanybar附近的一家換,目前1美元可換到4160 Riel,不然一般來說當地商店及攤販計算方式都是以4000 Riel換1美元。另如要換旅行支票,建議大家到old market的Canadia Bank換,因為手續方便簡單,服務親切。如到Cambodian Commercial Bank換的話,要填一大堆資料,而且嚕嗦,只因護照的簽名(中文)及我旅行支票上的簽名(英文)不同,就不讓我換了,就算我出示與旅行支票一樣的水票(purchase record),而且護照可看出是我本人,依舊不讓我換,真是被打敗了。而到Canadia Bank,就很方便了,這項資訊給大家參考了!
八、在這兒推薦一位講英文的當地driver,我們這次都是由他帶我們到各個景點的,因為當地要考tour guide要USD1000,極為昂貴,所以他還沒有考,但他的英文非常好,而且人很nice,在車上會介紹Cambodia的一些狀況及temple的簡介,如有任何問題也是有問必答,而且還是帶我們到一些地方吃當地便宜且道地的小吃(如炸青蛙、饅魚等),並幫我們買水及便宜的Angkor Beer,最後一天(Friday)本來我們大家是要去看演唱會的,但因日子記錯了,(他們的concert在兒童醫院附近舉辦,已改為每禮拜六了),所以他改帶我們到當地吃合菜並有類似露天卡拉ok的便宜地方用餐(火鍋、牛肉、beer),感受當地人的真正生活聚餐情趣。另他也不會強索費,如去Kbal Spean,他也只提到因距離遠要加一些錢,但要加多少,隨便我們,不加也可以,但因我早作過功課了,所以知道一般的行情是30-35USD,因此當然是應該要給人家的了,而且路況糟,又遠,該給的就該給,但他那種不強人所難的態度令人覺得很舒服。如果你真的需要一位英文司機,且又能提供一些導覽資訊的話,可以找這位。一天20USD(如距離遠及要看日出,可多給一些,或給小費),他的名字叫Sorn Dara,25歲,郵件為darasorn@hotmail.com,電話為855-12350437,他也有幫人代訂hotel,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九、如大家需要中文導遊的話,我們這次也請了一位,但她就是專責導遊,一天20USD,所以加上司機的話,一天要花將近40USD,她擔任導遊2年多了,講解得挺詳細的,名字叫「張淑麗」,電話為855-12-625585,她也常幫台灣團解說,目前為旅行社工作,如沒有為團解說,平時也接散客,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
十、如果說到吃的話,我覺得Dead Fish Tower值得去,因為有表演,東西又好吃;Arun我也覺得不錯,到那兒一定要點Amok及炸香蕉,特別又好吃。印度菜Taj Mahal不錯。中國菜後我們試了「木房子」及「北京餃子」,都還可以,但木房子挺貴的(和當地的水平比)。我們最常去吃的還是old market的自助餐,隨便點了5樣菜,再加上2個Coke,才3 USD,又好吃又便宜,又道地,值得大家一試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