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i Rules

從A-mei開始出「姐妹」的專輯就開始喜歡這個歌手,再加上大學同學有許多是原住民,所以我真的能了解為何原住民那麼地有天份,而且歌聲那麼棒,重要的是原住民一直擁有「真誠」、「熱情」的人格特質,以前大家對原住民的印象都不太好,會與「賣淫」、「酗酒」聯想在一起,但現在大家對原住民的印象是「會唱歌」、「運動細胞好」、「真誠熱情」等非常正面的形象,這與原住民歌手在歌壇掘起也有很大的關係。
阿妹辦過無數場的演唱會,打響了亞洲天后的名號,她的舞台魅力無人能敵,我也去看過她在台北、台中辦的演唱會,一場是在「bad boy」及「姐妹」時期,一場是在「三天三夜」那張專輯時期,讓我和我的朋友high翻了天,在回程車上播放她的專輯時,大家還是又唱又鬧,雖然因在演唱會上嘶吼的我們已經快沒聲音了,但大家還是無法忘壞她在舞台上賣力的演出,悠美狂野具有爆發力的歌聲。然也因一直辦演唱會之故,使得她現在的聲音和以前的明亮度不可同日而語,但現在具有磁性的歌聲,唱抒情歌時卻也多了更多的感情及滄桑味道。
她之前的歌唱事業如日中天,但因中共打壓,將她與政治掛勾,加上前幾張專輯歌曲並無法彰選她本身歌唱才能及特色,以致銷售成績不佳。但她的歌唱實力及舞台魅力卻是大家公認的天后級人物。為何我會說她有些專輯的歌無法呈現她歌唱實力呢?如果有看過她在94年金馬獎頒獎典禮的現場演唱,就能知道她能將那些曲風不同的歌,串在一起,演繹得絲絲入扣,恰到其分,好像在訴說故事般娓娓道來,快歌讓人不禁隨之擺動拍手,慢歌隨她歌聲情緒起伏,目前台灣歌壇上的歌手大多是過度包裝,真能如她者少之又少。但為何她在唱這些歌時,能表演如此之佳,但自己前幾張的唱片似乎就唱得沒有辦法讓人感動或引起同樣深刻的共鳴呢?我覺得是寫歌的人沒有辦法找到她的特色,讓她能發揮她的歌唱實力。自從李宗盛為了陳淑樺寫了「夢醒時分」後,台灣歌壇的歌曲有了挺大的變化,就是變成一個字一個音,一個詞一個音,不像以前的歌,一個字可能橫跨好幾個音,有實力的歌手可以發揮實力,將本身的聲音特色顯現出來,一字一音的結果,就好像在念歌一樣,只要不走音,節奏抓得準,歌詞記得熟,就能唱得不錯,但對於如A-mei這種有實力的歌手,卻無法縱聲高歌,或低聲吟唱,被壓抑住了。想一下「月琴」的第一句「再...唱一段思......想...起...」有...的地方都是有好幾個音或滑音的地方,讓歌手可以將聲音放出來,並且展現聲音的渾厚度,發揮本身特色。最近幾年的歌「一字一音」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並非說如此不好,我只能說這類的歌曲,並無法顯現實力派歌手的特色,尤其是像阿妹、張清芳、潘越雲、蘇苪、張學友、李聖傑等等。李聖傑的「手放開」很紅,但也是因為其中有許多能發揮他聲音及歌唱技巧的地方,因此我覺得A-mei的新專輯很不錯,但也多了一些壓抑,少了歌唱實力的展現機會,身為她的歌迷,很高興她這張專輯獲得很大的迴響,也希望這能反映在銷售數字上,尤其是在目前mp3下載盛行的時代,讓台灣不要再消失一位好歌手。
一直很喜歡她和紀曉君,因為她們都是很有特色及實力的原住民歌手,而且真實,待人親切,她們都可以算是大紅大紫,受人肯定愛戴的明星了,但卻依舊真誠謙虛,這對成名後的人格外不簡單,在此祝福他們繼續發光發熱,為大家帶來更多精采動人的表演,因為音樂真的能感動人心。
拿著剛買的新專輯,很高興她能如Mariah Carey一樣,來個come back,有空大家聽聽「人質」、「我要快樂」、「海闊天空」,細細品嚐歌詞,應會帶你很大的感動!
A-mei Rule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