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語言測驗考試

姑且不論是否語言測驗真能檢測出一個人真正的英文實力,台灣人對英文的狂熱及重視,其實可從大家對於各項英文能力測驗的重視窺之一二。此外,再加上日前馬總統指示考試院,慎重考慮在國家公務員高普考中將英文納入考試科目,以增加國人的國際觀(姑且不論英語能力是否與增進國際觀有必然的關係),我相信這個消息,將使國人對英文學習的重視程度更上一層樓,而各項英語測驗勢將又成為大多數台灣人認為能展現自己實力的重要依據(工具)。

在台灣大家熟知的語言測驗考試有TOEFL(托福), TOEIC(多益), GEPT(全民英檢),其中 GEPT是近年來由台灣自己發展出的語言測驗考試,主要是考日常生活美語,含聽說讀寫,分為「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優級」,為許多人所重視,從各大補習班招生廣告及DM就可知台灣人現在重視GEPT的程度,從學生的入學甄試、公務人員升遷加分、求職面試,這個考試都扮演了即加分的角色。

而TOEFL在台灣幾乎是大家另一個最常聽到的考試,因為台灣留美的學生很多,要申請大學或研究所,這個考試是一個評估申請者英語能力是否符合在美國求學,了解在學校生活及課堂上英語運用能力是否足夠的重要的指標,因此如果此項考試成績如果表現不佳,要申請到好的學校是非常不容易的,而TOEFL已由以往的紙筆測驗、電腦化測驗形式,只考聽力、閱讀及寫作能力,改良成現行的「網路型態測驗」(即為大家現在常聽到的 iBT- Internet Based Test),並且加入了口說能力測驗,題目型態也更靈活,將聽說讀寫整合在一起,因此難度也比以前紙筆及電腦化的測驗方式高了些。

而 TOEIC 和 TOEFL都是由 ETS這個機構所發展出來的語言能力測驗,自從2008年3月台灣也開始採用新的題型,即現在大家常稱的 New TOEIC,這個測驗的目的是在了解考生是否具備在職場上運用英語的能力,考試範圍極廣,如開會、簡報、辦公室英語、電話接聽英語、旅遊英語、商用書信等等,與強調校園生活、模擬上課情境為主的 TOEFL有明顯的區別。因此 TOEIC在國內也成為各大求職者最想拿到高分的一個英語測驗,尤其對於想到外商公司工作的求職者更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以往 TOEIC只考聽力及閱讀各100題,因為根據他們的研究,聽力閱讀的分數也可反映出寫作及口說的實力,故以前是沒有考「寫作」及「口說」的。然現在新的多益考試,也發展出這二項測驗,但並非為必考,而是由考生選擇性的加考,讓有此需求的人可事先登記報名,再統一於一個地點時間舉辦「寫作」及「口說」考試。

和上述的語言測驗相比,IELTS (雅思) 應該是國人們較少聽到的語言測驗考試,也許只有有心要到英、澳、紐等地留學的人,才會比較留意這個語言測驗。其實它是除了托福外,第二個最多人考的留學考試。然也愈來愈多美國、加拿大等地的學校也開始承認此測驗的分數。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有意以技術移民到加拿大的朋友們,要如何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足以勝任在加拿大的生活所需呢?就是考這項考試(移民的題型),以成績來證明。和托福相同的是,這項留學考試也考聽說讀寫,唯一不同的是,這個考試有分兩種題型:一種是給要留學考的,一種是要給移民的人考。此外,雅思的口說能力測驗,是真人面試,而不像托福是對著電腦錄音,我個人覺得雅思的口試比較有真實感,但對於面試經驗較少的朋友們,也許會覺得有更大的壓力。

雖然語言測驗考試能一定程度地檢測出考生的英語能力,但我覺得學英文不應只是以考試、題型技巧解析為目的,仍應以溝通、實用為依歸,不然縱使考試考得很好,碰到外國人英語卻不敢開口或說得「二二六六」,不是更令人沮喪及難堪呢!我就曾聽過許多有關英語補習名師在外國人面前出糗的經驗。

今天剛好在奇摩看到有關台灣人在雅思測驗的表現,特將該文刊登於下,給大家參考。

IELTS留學英測 台輸日韓險墊底

更新日期:2008/09/07 09:41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二○○七年英語留學考試IELTS成績統計揭曉,台灣在考生最多的二十國中,排名第十六,落後香港、日本南韓,僅微幅領先中國。聽、說、讀、寫四種測驗中,又以「寫」的能力最弱;語言學習機構認為,IELTS的作文重觀念表達,台灣學生只會背例句,很難拿到高分。

 IELTS是一種國際英語測驗,由英國文化協會及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主辦,普遍被英語系國家採用。在台灣,每年約有八千人次報考,大多是準備留學英國、澳洲的學生,規模僅次於托福。近年來,越來越多美國大學也採用IELTS,包含常春藤聯盟各校。

 IELTS網站日前公布二○○七年各項成績統計,學術組中,台灣排名第十六,雖比去年小幅前進一名,但仍落後香港、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甚至連日本的排名也領先台灣,在二十個報考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僅贏過孟加拉、中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IELTS滿分為九分,九分為英語語言學者程度,七分為高等教育水準,五分則代表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申請英國的大學或研究所,至少要六‧五分以上。去年全球平均成績,男性為五‧七四分,女性為五‧九四,台灣考生則是五‧五九分。

 英國文化協會試務經理周文婷表示,IELTS的特點是生活化,與台灣的升學考試不同,部分試題還有填充題,只靠語感、猜題絕對拿不到高分。而台灣學生一般都怕「說」的部分,實際成績卻是「寫」的表現最差,平均只有五‧一八分。

 周文婷說,IELTS的作文有兩題,第一題是類似學測國文的引導寫作,題目通常是圖表,考生必須以英語描述圖表中的資訊。第二題則是論述題,由考生自由發揮,必須融入生活經歷、觀念,這兩種題型台灣學生的訓練,仍嫌不足,許多人都只會背例句、名句,亂套進作文中,反而詞不達意,通篇不連貫,或者明明沒到那個程度,卻引用高深的文字,閱卷老師一眼就能看出。

 周文婷表示,IELTS考的是實力,近年來也逐漸受到國際重視,報考人數持續上升,近年來全球已達到二十一萬人左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