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希望 by 林俊傑 (一首好聽又極具意義的歌曲)

我跑步時一向喜歡聽著 iPod 內的歌曲,因為會讓我更專心地聽歌,而忘了跑步的疲累,順便放鬆一下心情,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聽 podcasting或英文歌曲,今天決定來換個不同的口味,聽一下中文歌。

當我一首換過一首時,不經意聽到新加坡歌手林俊傑去(2008)年為了512四川地震所寫的歌曲,歌名為「愛與希望」。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當開頭鋼琴聲慢慢響起時,似乎正在娓娓道一個故事給我聽,馬上就抓住了我對這首歌的興趣,當第一、二句歌詞「大地被搖晃著」「天空突然黑了」由林俊傑清亮有感情的嗓音所詮釋出來時,我直覺就是一首有關地震的歌,接下來更加專心地往下聽,當聽到「我的心也被震碎了 下一秒瓦解了 淚堆積成了河」時,略帶哭腔的聲音也讓我的心不自覺地啾了一下。當唱到副歌(Chorus)的詞時,讓我不禁佩服寫這首詞的作者,因為他用炙熱的「太陽」及溫暖的「月亮」來作對比,鼓勵在這場世紀強震中身心受傷的朋友們,讓太陽將眼淚蒸發,應充滿愛與希望,當溫暖柔和的月光再次照耀時,將會回到看到已經復原的家園及街巷。當他唱到昨日淚光會隨時間都蒸發」時,讓正在跑步的我,不知在眼邊是汗還是淚,而當聽到「暖暖的月亮」的詞,旋律轉換至「再回頭望,又是築好的家鄉」,真的讓人心頭有暖暖,並且充滿希望的感覺,當歌曲唱至「我知道未來還有好多路要闖,我打開了窗,看見了希望」欲結束時,此處的旋律依然簡單,鋼琴間奏再度響起,但等小朋友充滿天真陽光的歌聲出來時,頓時真的覺得那個「打開窗看見晴朗天空」的畫面在腦中浮現,未來充滿了希望。而這首歌在結尾時林俊傑的ad-lib哼唱「啊…耶…」,讓我感覺有點像在聖唱歌,雖然簡單,但似乎將我的情緒一層一層地往上帶領,看到了希望。

在網路上找了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是林俊傑在得知512四川地震新聞時,整晚睡不著覺,所寫出來的曲,旋律雖簡單,但卻能讓人的心靜下來,而且歌詞非常有意義且充滿感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配合歌詞多聽幾次,我相信也會讓你的心有所悸動,也希望這首歌真的撫慰了遠在中國四川經歷這場大地震的居民受創的心靈,讓他們能帶著世界各地朋友滿滿的「愛與希望」,勇敢堅強地闖未來的路。當我們生活面臨低潮時,聽這首歌時,腦中出現的畫面,一定也會帶給我們力量的!

愛與希望 詞/王雅君 曲/林俊傑

大地被搖晃著  天空突然黑了
我的心也被震碎了 下一秒瓦解了
淚堆積成了河

但明天是好的 我們要堅定著
愛~讓我們不放棄活著
還要繼續和大自然拔河

當愛與希望  投射炙熱的太陽
昨日淚光  會隨時間都蒸發
別輕易放棄  明天要許更多願望
裝滿了勇氣  就更有力量

當愛與希望  倒映暖暖的月亮
再回頭望  又是築好的家鄉
我知道未來還有好多路要闖
我打開了窗  看見了晴朗

如要聆聽此歌曲,可至 YouTube,網址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a3MuE1xRU&feature=rela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