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電影觀後感

最近台灣拍的國片愈來愈多,獲得愈來愈多的好評,從「海角七號」後,我身邊的朋友們也都開始注意國片,並以實際的行動支持鼓勵。而我昨天特別抽了個空去支持一下由台灣國民戲劇天王吳念真所監製的國片「帶我去遠方」,本來對這部電影沒有太大的期待,只是單純想了解它想傳達的訊息。然在觀賞電影時,新人演員的表現及細膩互動卻讓我相當驚艷,而在我走出電影院之後,有一些台詞及畫面仍停留在我腦海,久久未能散去。

「帶我去遠方」是一部小品電影,可歸類為劇情片愛情片,男主角是由「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林柏宏(阿賢)所擔綱演出,女主角是由游昕(阿桂)所扮演(為林柏宏的表妹),並由知名的演員梅芳飾演游昕的祖母林美秀飾演旅行社的老闆娘。在片中,阿桂似乎從小就與眾不同,特別與阿賢合得來,所以她常在和祖母去買菜時去找他聊天,而阿賢也很疼愛這個表妹,常常跟她分享他讀書的心得及個人對一些事情的看法。當阿桂得知自己有色盲後,了解自己與別人不同,常被同學排擠取笑,因此心中非常難過。阿賢除了用安慰她外,並告訴她一個有關「色盲島」的故事。他說那個島位於太平洋中,因為基因突變的關係,以致全島的人都是色盲。因此阿桂開始有了一個「夢想」,就是有一天一定要去這個島,因為色盲的人在那兒就跟其他人沒什麼兩樣,可以找到同類,當「一般人」。而「阿賢」在某個程度上和阿桂一樣,因為他有一個秘密,而這個秘密讓他與其他「一般人」不同,那就是他喜歡的是同性,而非異性,而他的「夢想」是想要和心愛的人到紐約去共築愛巢,也當個「一般人」。換句話說,這個電影的男女主角相對於大家對所謂「一般人」的定義而言,阿賢及阿桂都不是正常人。

阿賢的秘密在偶然一個機會中被阿桂發覺,但因此也讓阿桂驚覺到自己對表哥依戀深藏的情感並非僅僅是表兄妹之間的感情。阿賢也在談戀愛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對的人而傷痕累累,但阿桂似乎仍堅持著她的夢想,想到遠方的「色盲島」,而阿賢卻選擇了逃避,不再積極追求自己的夢想。兩個人最後是否達成了夢想,或是否仍有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或是意識到了不應該在乎別人所認為的「差異」而做自己,電影結束前並未明確說明或給觀眾一個交待,反而是用留白的方式,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的空間。這對喜歡看好萊塢電影的朋友而言,應該會很不習慣,但這似乎是台灣國片很喜歡的結束方式。

我個人覺得,「差異」應該是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劇中男女主角一個是色盲,一個是同志,在世俗的眼中都是與眾不同的,因此他們一個想要去「色盲島」,一個想去紐約,想與「同類」的人在一起,當個正常人。但是其實就如同劇中的台詞所提到的,「每個人都有一些地方是與別人不同的,如果大家都一樣的話,那這個世界就太無趣了」。我除了深深認同這個觀點外,也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台北舉辦「聽障奧運」賽事期間,聽到許多電視及廣播主持人在談論賽事時,都會不自覺得流露對「聽障」人士憐憫之情,展現同理心,明白聽障人士生活不便之處。就大家對社會上「弱勢團體」的關懷,這該給予肯定,因為這是從人道的觀點出發而言,我們都是同胞、地球人,本應互相扶持,不管是什麼人,都應該擁有相同的權利,不能因為他們出生時生理機能與其他人不太一樣,而遭受到工作上、生活上、法律上的歧視才對。然而,也許我們也該正視每個人之間都有「差異」、「不同之處」,我們不該以「我們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期待別人」與我們的價值觀一樣。舉個例子說,許多人也許會覺得聽障人士因為聽不見,因此生活少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如聽音樂等等。然就我個人觀點而言,這是我們「聽得見的人」的狹隘觀念。會不會他們較喜愛「無聲」的世界,而不愛這個「嘈雜」複雜的世界呢? 即使有機會能恢復聽力,他們也會放棄這個機會呢?這也許是有可能的,不是嗎 ? 此外,昨天我看到一個部落客 (點這兒瀏覽)對這部電影評論時寫了一個非常棒的論點,他說:「台灣國語在台北,就是一種異類,但台北人在北京街頭,台北人就變成了異類,而北京人在台北講話,也會是一種異類。那到底什麼才叫做異類?再者,其實我們不也是色盲的一種,只有看到我們可以看到的,我們也以為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但世界根本不只是這樣。但是因為差異,所以我們存在,也因為差異,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意義。流行不過就是一種強迫標準化的過程,主流也是一種輕視差異、壓抑他者的手段,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阿桂,因為我們都有太多的地方跟別人都不一樣。所以,到底誰才是色盲啊?誰才是異類啊?」 歷史上許多因為種族歧視而釀成的悲劇(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美國南北戰爭、波士尼亞內戰、盧安達大屠殺等),不就是上述論點的最佳證明嗎? 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與我們的不同時,覺得對方是異類時,其實對方也許也認為我們是異類呢!所以也許我們真正該做的,應該是正視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差異,如同性別、種族、個性、性傾向、身體機能等等,彼此尊重,互相扶持,而非用「單一自我」的想法,去評斷別人,或替別人預作決定,因此傷害了別人。

「帶我去遠方」是一部小品電影,劇情看似簡單,但要傳達的意念卻很重要,能散發很大的能量。想支持國片的朋友們,不妨用實際行動進戲院支持,如以電影特效等等來評估的話,想省省荷包,將來租DVD來看,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你也看過「帶我去遠方」了嗎?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的心得哦!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先觀賞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預告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ko4q6Eyno

2 意見:

  1. 看電影就像在看許多類型的濃縮版人生經驗,從中得到許多前所未有的視覺與各種感受。在短短兩三小時中,時而拭淚時而笑到噴飯?這就是我愛上電影院看電影的原因~謝謝你介紹鹽水那煞是有趣的教堂,結合了在地的人、事、物,讓這部電影變得更親切、更鮮活了....

  2. Dear Catherine,

    我想這就是為何我們可以多用行動支持台灣的國片及電影人,因為就如同「帶我去遠方」的導演所講過的話一樣,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都需要觀看一部「用我們的語言」來訴說這塊土地、人民故事的電影,因為那是一種對這塊土地及人民的認同感及感情,而非是一般好萊塢電影能帶給我們的感受。

    謝謝你的留言,有空也別忘了多多分享你看電影的心得哦!

    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