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8/22 吳哥窟文化之旅」邀請團員心得分享


5年前我和同事去吳哥窟自助旅行,那兒的人、事、物、古蹟、小吃都深深吸引著我,帶給我許多感動及對人生的思考。每一次當我看著「微笑高棉」的圖片,都覺得它似乎在呼喚著我,叫我有機會的話該帶更多好朋友那兒看看。而這也就是為何今年暑假我想舉辦「吳哥窟文化之旅」,讓大家親眼見證「吳哥文化之美」、感受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生活及震攝於小吳哥、大吳哥、女皇宮及塔普倫寺建築及浮雕之美。

此次的行程共有17名團員,大家都非常隨和且幽默,而且似乎個個都是殺價高手。然大家在面對辛苦掙錢養家的小朋友兜售物品,卻不太殺價,反而拿出口袋中的糖果、餅乾等等給這些擁有多國語言能力,嘴巴超甜(愛說「姐姐漂亮」)的小朋友。我個人覺得這次的團挺成功的,因為在這5天內,隨著大家逐漸熟悉,笑聲也愈來愈多,除了因為團員本身都很搞笑外,更要歸功於當地導遊「小王」以他專業的解說及認真的工作態度成功地擄獲了我們每個人的心,也讓我們對柬埔寨以及吳哥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認識。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團員有的是夫妻,有的是母女、有的是姐妹。看大家出遊時互相照顧、彼此出糗的感情深厚模樣,真的很令人感動。
2. 看到學弟被女團員開玩笑,將他較悶的本性給引了出來,真有趣!

3. 聽到「監理站」的笑話,讓我笑得嘴合不攏。
4. 看到團員們憐惜當地小朋友及街頭畫(藝術)家,以鼓勵的方式購買他們所販賣的東西及油畫、水彩畫,讓我很感動。

5. 在「寶劍寺」大家圍著可愛的算命阿嬤,搶著讓她算命,聽「小王」解說自己的運勢,與笑得非常燦爛的阿嬤合照的溫馨畫面。


6. 對此次所居住「吳哥王子飯店」工作人員印象深刻,因為他們非常有禮貌、皆笑臉迎人,對其專業有效率處理設備故障或協助客人換房的能力效率非常滿意。
7. 對團員擅長與門框、窗框拍照的專長,印象深刻。
8. 對當地導遊小王滔滔不絕敘說吳哥王朝的歷史文化、解說「羅摩衍那」故事的專業深感佩服。

9. 有團員因為手部割傷需要優碘,其他團員馬上回房拿優碘協助,非常熱心。
10. 對團員的殺價能力深感佩服。

11. 對5年來邏粒的進步印象深刻,因為吳哥窟目前各景點廣設廁所,旅館愈蓋愈多,洋人街及夜市愈來愈熱鬧,人聲鼎沸。
12. 喜愛柬埔寨人的單純、熱情、人情味,因為5年前自助行我所僱用的英文司機 Dara 及中文導遊張小姐都特地撥空出來與我見面吃飯聊天,並不介意帶我及幾個團員們至當地人才會去的 pub 走走,體驗不同於一般「團體行」的在地味。

13. 團員們多采多藝、開朗大方,照相姿勢百變,有的團員擺起了跳舞的姿勢,有的與仙女合照時模仿仙女厚唇嘟嘴的性感模樣,真有趣!



14. 大家在參觀「巴戎寺」時,天氣驟變下起了傾盆大雨。雨勢稍歇時,導遊小王為了讓大家能跨過小水窪,他冒著小雨搬一些小石塊讓大家當成墊腳石跨越,此時團員Michael 馬上為他撐傘,足見團員與導遊在短短幾天內所建立的情感,令我及在場的團員心中有股暖流及感動。

這次大部分團員都是我自己的好朋友、師長或學生,但在此次行程中,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非常開心! 希望大家的行囊中都已帶著滿滿的回憶,5天玩得開心、充電滿滿。 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希望團員們多多包涵及見諒!

為了讓大家能將此趟旅程美麗的回憶永遠留存,更容易分享此次出遊所拍攝的照片,我也在google 所提供的線上相簿系統 Picasa 申請好空間,以團員的名字建立了「相簿」,每個相簿將可以上傳500張照片,讓大家可以自行下載收藏,留下美好的回憶。 相關資訊也已經 email 給團員,請大家善加利用。另外,隨信也已附上團員聯絡資料,大家平時可以多聯絡感情。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團員們能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及喜怒哀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與大家一同出遊,在此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6 意見:

  1. 這次的吳哥窟之旅真的是去對了,看到了洞里薩湖的人,內心感到自己生活的很幸福~而且這次還遇到了很好的當地導遊「小王」,不止清楚解說古蹟歷史更是說了很多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分享很多他個人的生活經驗,他搬那個石塊時~真的是感動...

    吃的很好住的也很好,不過因為古蹟大多有在維修所以部分風景不是很美,不過有生之年如果它修好了~一定會再去一次的。

    原本自己是一個人去,出發前還是有些不安~幾天相處下來覺得大家都很好~~而且真的很好笑耶,還有我的室友組長丫姨~分享了她的一些生活上的想法,雖然相處時間不多短短的談話卻讓我有更多的想法。

    說真的這還是第一次出國玩的那麼的自在,要回來的那天早上真的是有種想繼續住下的來感覺~~~

    還有謝謝 Dara 帶我們去看看當地的夜生活~
    這次的旅行真的有太多的感動.....最重要的是謝謝Gary您對行程的用心~讓我不虛此行

  2. 在 還未到過Cambodia之前,就已深深被 “微笑高棉” 那張圖片吸引著 !
    望著那寧靜淺淺的笑顏,恍惚被輕輕地呼喚著,觸動著心底深處不安定的靈魂!

    出發前,陸續收到Gary的信件,告知我們一些該注意的事項與叮嚀, 以及分享當地美食的介紹與了解吳哥文化的好書及網站推薦,並且將團員們有疑感的問題也同樣用郵件回覆告知大家,總總的一切,盡心而為的舉動,讓還未出發的我,感到很濃厚的貼心&感動~~

    是不同之以往旅行所存在的悸動 !!

    初 踏上Cambodia的土地時,迎接著我們到來的是盛情的陽光&當地導遊"小王"臉上燦爛的笑容~
    認真的男人最帥~~每當看著小王專業的講解與認真的工作態度,詳細的講述每一段吳哥歷史文化,以及我們每個團員聽時認真的表情,有疑問時,彼此互動時的交流,早已深深擄獲了每個人的心, 也讓我對吳哥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體驗~

    親自走訪一趟吳哥窟,看著Tonle Sap Lake 水上遊牧民族的生活,和每到各個景點時,拿著東西追著我們販賣,黑黑又瘦弱的小朋友們,都忍不住會覺得感傷,並覺得自己好幸福,何其有幸….因為天生環境因素使然,每個小朋友都精通各國語言能力,真的是很辛苦~只為掙取那微薄的小錢,並且還得冒著被隨時會警察没收的險境(沒有交保護費).心中真的是好無奈又好心疼~~

    此趟吳哥文化知性之旅,看見大吳哥,小吳哥,塔普倫寺,女皇宮等, 每座古蹟精雕細硺的建築與浮雕之美,深深震憾著我心~ 一邊看著牆上的浮雕,一邊聽著小王講述吳哥王朝興盛衰敗的歷史文化與古代神祕的印度神話,那栩栩如生的故事,深深的雕印在每一塊磚上,石頭上,歷經百年的風雨,雖有些殘破的痕跡,但還是深深令人讚嘆驚豔!!
    高棉人的縝密精確的建築技法,如此細心,如此用心~~ 以及牆上每位仙女的雕刻,每個輪廓都有著不同表情,風情百變,美侖美奐~也都清晰被勾勒出來~
    與千年古樹樹根糾結盤纏在一塊的古城,緊緊的揪扯在一塊,每塊石上的青苔,訴說著深遠的記憶,令人憾動!

    五天行程之中,很慶幸的只有遇到一天有下午後雷陣雨,碰巧是在我最想見到的大吳哥之微笑高棉,當雨勢突然不遇警的下起來時,看見所有旅人紛紛躲避在石洞裡,原本心裡是有點小失望的,但當雨勢變小時,,看著眼前的一窪雨水,正不知所措還在思考要如何跨過的時侯,看見小王突然站在雨裡,也不擔心腳上的鞋被浸溼,搬著地上的小石塊,要讓大家方便跨越時,有團員大哥馬上幫忙小王撐傘,這一幕的景像,深深印在我心底,眼淚都忍不住快掉了下來,這時,我再也不感到失望與遺憾,因為這場雨,牽繫起大夥們的情感..
    天空裡的細雨,頓時變成微笑高棉臉上喜極而泣的淚水~~

    團員們從陌生到熟悉,也都在短短的五天內變成了好朋友,彼此交談,笑聲不斷~ 很開心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遇到跟我有框框迷思的愛好者 和我們的“仙女姐妹”團~ 更謝謝Gary&Drar帶著我們一群小女生去體驗當地風格的夜店與Pub 跳舞..很新奇也很難忘~新鮮事好多,擔心無法一一收藏在眼裡,在心底,所以認真按下每一次快門,只為捕捉那瞬間最美的感動~~(只可惜相機只了點狀況,照片放在電腦上卻有了嚴重的色差,已經盡力修圖了,大家就委屈一點看吧!)

    至於框框有多少~~我想是跟我想念Cambodia的思念一樣多到數不盡吧~~

    Grace (小瑛)

  3. Bill 思遠 says

    這次能去吳哥窟玩對我來說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 原本預定暑假前往美國短期遊學卻因為某些因素而告終;我本來以為今年暑假應該不會出國了,沒想到葉老師邀我去吳哥窟!!收到邀請的當下真的很高興~~又可以出國了^^

    吳哥窟這個景點是從高中地理和歷史課上聽到的.這次感覺上是上了一堂活生生,十分寫實的歷史和地理課.能親眼看見課堂上的景色真讓我十分地興奮

    對柬埔寨的印象比較偏向落後與貧窮.這次旅行聊比較多的是Gary,也許是同樣出自警大,聊起話來就是多了一份親切感;記得Gary說 他喜歡帶旅行團到一些發展中國家遊玩,藉此讓團員體會能在台灣出生是一件幸福的事.對此自己也體會了不少.相較於柬埔寨居民的教育和生活水平,我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

    有時候會嫌家裡一些地方如何如何,但在看過住在洞里薩湖船屋上的居民後,覺得自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而更懂得珍惜身邊擁有的.

    這次旅行除了參觀古蹟外,也認識了不少朋友,當然也聊的很開心.有時候還會聽其他團員聊起他自己的人生經驗,讓自己收穫許多: )

  4. 忘了是誰說的:離開吳哥窟時唯一沒有打包帶回的是「心」。

    回到台灣之後,我又是滿滿的行程,行事曆裡有開不完的會,上不完的課,但是幾乎每次遇到熟人,我都會急切的跟他們分享在吳哥窟的所見所聞,甚至已經在規劃重遊了。我也嘗試著要上傳我的照片,不幸的是,我相機裡的記憶卡在讀取時一直出現要我格式化的訊息,我仍然在努力的尋求其他解決方案中,至於此行的心得,可能要稍做沈澱一下,等我把目前所積欠的工作做完之後,我還是會寫的!

    年過半百,步履也走過很多國家,吳哥窟的美麗回憶,是因為參加了一個很棒的團體:不只有我的老友,學生,姊姊,還有認識了許多可愛的新朋友。當然小王的認真分享,讓我可以從更多的面向去認識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度。

    唯一要抱怨的是:我的體重居然重了二公斤!不是說Cambodia可以越住越瘦嗎?原來也是詐騙集團的伎倆了。

    感謝有你們的同行,讓我的book of life又增加a page of colorful/joyful memory.

    Sandy (毓蘭)

  5. 感謝大家,這次參加了一個很棒的團體。感謝Gary的細膩服務,從行前的訊息叮嚀,行中的關懷照顧,行後的照片分享,我們領受到了你的專業和體貼;感謝諸位美眉們一路的青春洋溢、快樂相伴,讓大家歡笑不斷!感謝sandy 的豪爽和幽默以及對Michael的協助,感謝小王(萬鴻)導遊的專業解說和貼心服務,當他搬石頭為我們墊水坑時,相信團員們都點滴在心;感謝所有團員成就這一次吳哥行旅的圓滿。
    從吳哥窟回來之後,盤旋不去的是那些衣著襤褸追著遊客兜售的小孩,那等待在餐館街頭懷中抱著嬰兒身邊繞著孩童的母親;為之驚奇的是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 )水上人家隨順自然逐水而居的簡陋生活;印在腦海的是大吳哥城(Angkor Thom)、小吳哥寺(Angkor Wat)等千年建築的雄偉與滄桑,磚石雕飾的華美與衰頹。
    五天的行程,看著吳哥帝國昔日的輝煌,對比今日柬埔寨的落後,心裡想的是:是怎樣的領導人,忍心視千萬百姓如草芥?是怎樣的因果,讓這裡的多數人民要過這樣猶如螻蟻的生活?看著他們,想著自己,在旅遊的快意享受中,隱隱然有一股難過和不安。相信大家都會有「何其有幸!豈能不珍惜!」的感慨。
    Grace Wu

  6. 還記得要出發前,不管是去過或沒去過的親戚朋友,都有人問過我:美津ㄚ,你去過這麼多先進的國家,為什麼這次會想去這麼落後的國家? 或者是::我之前就去過了,那裡非常落後,你去了一定會很後悔…諸如此類的話,我都一概回答:因為我喜歡古蹟,之前沒去是因為沒有人陪我去啊!!

    現在,我更可以大聲的說:我超愛吳哥窟的!!不論是當地的人、事、物,更愛當地濃濃的人情味,人們都是笑臉迎人,即使是陌生如我們這些觀光客,笑容便是通用的語言了!但幸福如我看見當地人貧困的生活,也不免心疼,尤其是賣著首飾、明信片的小孩們,明明該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細心呵護的,卻因為生計放棄了學業…

    但這些小天使們更是努力的釋放笑容…交易成功,笑的燦爛;交易不成功,得到了一顆糖果,比什麼都還滿足…看了更是心疼…他們教會我更要好好惜福與知足!!
    幸運的是我跟到了好領隊Gary,細心的在行前交代各項資訊,旅遊中又得顧前顧後的:一個都不能少喔^^;還有一位好導遊”小王”,對每個古蹟、故事都細心講解,連到了變身塔,只有我們幾位團員下車參觀,他不僅帶我們參觀、幫我們拍照,還一一講解每個建築物的故事…在回國後,看到大家分享中才得知小王為大家搬石頭的那ㄧ刻…我都快哭了>”<…還有各位這麼好的團員們,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謝謝大家…有你們真好!!還有還有…旺旺司機及”旺旺遊覽車”,載著我們四處奔波,辛苦了^^
    特別感謝Gary的當地友人Dara及中文導遊張小姐,帶我們去體會柬埔寨當地人的生活,我的第一次PUB行竟然是在柬埔寨耶!!酷…

    回國後才發現,忘了打包的行李,竟是遺留在Cambodia的心…我不只是懷念柬埔寨…其實更懷念的是大家在一起的時光…謝謝大家^^

    Nic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