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因為「油電雙漲」而讓整個社會人心惶惶,深怕必須更加勒緊皮帶過日子,無不想辦法減少家庭支出,來度過這個物價飛漲的時代。

雖然我也對政府的「油電雙漲」政策不滿,我個人認為政府如能將「台電、中油組織改造」先做好,之後具體跟全國人民說明「油電雙漲」政策及緣由,這樣子大家也許能較信服,而不致引起目前的社會人心浮動及不安。

然就在這「油電雙漲」的時代,其實在地球另一端、位處非洲的 Sahel (薩赫爾)地區(薩赫爾地區從非洲的西到東包括:塞內加爾、南茅利塔尼亞、馬利共和國、布吉納法索、南阿爾及利亞、尼日爾、北奈及利亞、查德、北喀麥隆、蘇丹、達佛和厄利垂亞等國家) 有數百萬人挨餓、面臨沒有食物可以吃的危機,過著比我們艱苦更多倍的生活,起因乃是這個地區一直以來因為過度開墾、過度放牧和過多人口等造成的土地貧脊和土壤侵蝕、使得地區沙漠化之故,如再加上不久前才經歷過的乾旱,現在又進入欠收的季節,而離下一次的收割季節還有好幾個月之久等等因素,使得處於這個地區的居民面臨更艱難的困境,許多母親更因為沒有填飽肚子而無法以母乳哺育嬰兒,以致造成許多還在襁褓中、天真無辜的孩童正在與死神拔河,或已不敵死神之召喚而死於飢餓。

就我的觀察,似乎台灣的媒體並沒有太關注這則新聞,連許多台灣的慈善或人道救援組織似乎也沒有在網站上特別刊登這項新聞或呼籲大家踴躍捐款來幫助這些每天面臨生死交關的災民,我當初是在 NHK 及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的網站看到相關報導的,也難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長安東尼‧雷克(Anthony Lake)日前在日內瓦與聯合國難民總署(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全部的人都在呼籲,希望能停止這世界的冷漠和不關心。」我想每個人在深入了解這則新聞及看了相關影片後,應該會跟我一樣感到震驚及心疼,在此希望身邊的朋友們如果有能力的話可以盡力伸出援手,讓大家的愛心來幫助這些災民度過也許是他們人生最大的難關,也讓這些兒童有未來。

然要怎麼以實際行動來捐款幫助這些人呢? 我在幾個主要的非營利組織網站(如慈濟、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等) 並沒有針對 「Sahel 地區的飢荒危機」成立專案發起捐款的活動 (世界展望會有「飢餓三十-台灣愛心白米到東非」專案,但似乎與 Sahel 地區不完全相同),只在 UNICEF 網站有看到利用「信用卡捐款」途徑,但其實台灣因為目前並不是聯合國的會員,所以在該捐款頁面的最後一個欄位 (Country),並找不到「台灣」(Taiwan) 的選項,似乎只能選擇 「China」,就這點而言,我想礙於國際現實,這個頁面的設計將會傷害台灣人的愛國情感(至少對我而言就是如此),也許會讓許多朋友們「捐款」的熱情因此而消退。不過捐款本來就是助人的行動,各位好朋友們,請大家自己衡量經濟能力及上述因素,如果可以的話,救人第一囉!

當然我真的衷心希望台灣的 NPO (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們能針對此項非洲重大的糧食危機做出具體快速的反應、趕緊設立專案,讓更多具有人道關壞精神的人能盡一己之力,捐款捐得更放心,集眾人之力量,幫助災民度過這個難關!

相關新聞報導:
1. 中文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76235
2. NHK World English 英文報導:
    http://www3.nhk.or.jp/nhkworld/english/movie/feature201204172023.html
3. UNICEF 捐款頁面連結: 按此進入 (請注意: 該頁面的捐款金額是以美金計價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