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生活點滴分享-4 (by Eric Huang)

來到南非快一年的時間裡,我發現這個有趣的國家存在一些情況是我們台灣人覺得相當誇張的狀況,首先便是罷工的風潮,今年發生了最長的罷工便是南非白金礦礦工要求加薪的罷工,時間長達五個月的時間,礦工老闆損失高達23億美金。基本上這個罷工對一般人來說並無太大的感覺,反而是接下來的郵局大罷工高達3個月,影響一般民眾甚巨,舉凡每月的電話帳單、電費單,或重要郵遞文件,完全停擺,沒人運作。最誇張的是,電信跟電力公司跟你說你不能因為沒收到帳單而不繳,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很想罵三字經的。

(白金礦礦工要求加薪罷工)

再來是完全不事先告知的停電情況,聽說在非洲停電是稀鬆平常的狀況,其實之前在菲律賓也是常會有停電的情況,但因我們住在使領館區所以相對情況是穩定多了。但在南非本區使領館特多,上次還是遇到長達24小時都沒電的情況,讓我真是大開眼界了,南非政府真的是一個不太理其他國家的驕傲國家。即使是他們的邦交國也常吃閉門羹。從這些狀況的發生,我們雖住在特區但政府並沒有特殊待遇的。

今天下午在電腦前面處理申請案件之審核,突然整棟辦公室就停電了。完全沒徵兆,當下很深刻的感受是現代人沒電跟沒網路,就像是退回到了原始時代。坐在辦公室內突然感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不用一整天盯著電腦也很好。拿起抹布開始將辦公室內外好好抹抹。 

在我們眼中所謂的落後世界,其實我發現人們是可以包容更多的聲音,雖然常停電,紅綠燈常不亮,但車子仍然依序緩緩前進,沒有亂按喇吧的司機,那樣井然有序到讓我感覺像在跳舞一般。大家似乎都能接受各行各業為了爭取自身權益而發起的罷工,也因為尊重所以就包容那之後帶來生活上的不便耐心是在這些國家行走的不二法門。 

在南非我感覺不到在台灣路上那樣急躁的氛圍,在台灣不論是電視上的名嘴或路上行走的路人,似乎許多都對社會國家充滿了不滿與怨恨。媽媽自從今年10月份來到南非後,每天弄著家裡前面的庭院,種種菜及觀察許多不同前來的各式各樣的鳥,增添好多生活樂趣,沒有電視的生活似乎讓自己的生命更加有趣與有意義。
                                                                    (我家前院)

過兩天台灣就要選舉了,不論誰贏誰輸,國家仍會繼續運作,只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人與人之間能更懂得包容與尊重。也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