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電影「我想念我自已」( Still Alice)

昨天是情人節,但我跟兩個好友專程去台中新光影城看「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這部我期待已久的電影,茱莉安摩爾的表現真的很令人激賞,也預祝她順利獲得奧斯卡影后,成為第一個大滿貫影后!

這部電影是由患有「早發期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茱莉安摩爾飾演的Alice)角度出發,呈現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的高知識份子,一個一向以本身的知識,口才而自豪的大學教師在獲知得了阿茲海默症後的生理退化及心理衝擊過程!




忘了自己在哪兒,在台上演講或授課時會突然忘了下一個要說的字或是一向耳熟能詳的專有名詞,忘了自己的女兒樣子及姓名,忘了曾經與別人約好的約會,一直重複洗碗卻以為還沒洗乾淨,忘了廁所在哪兒而失禁,語言能力逐漸喪失,一切只能依賴家人的照顧及愛的支持!

裡面許多場景讓我想起以前家中長輩迷路在路上找回家的路的慌張無助害怕神情,真的是很令人心中不禁揪了好幾下。這世上有許多人正在面臨類似的挑戰,正逐漸忘記生命中的點滴,而他們的家人也面臨極大的壓力,但也唯有尋求正確的幫助及滿滿的愛,才能協助患者過較正常的生活!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逐漸嚴重,但阿茲海默症並非只會發生在年長者身上。在此推薦這部很讚的電影給大家,一邊欣賞女主角精湛的演技,也一起正視及多了解這個也許你我都會面臨的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