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1

中國崛起、油價飆漲、地震颶風天災頻傳、中東情勢緊張…這些頭條新聞我們都聽過了,但誰有辦法講明白,這一切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你,國際觀了沒?

1. 台灣目前是以下哪一個國際組織的成員?
(A) 東南亞國協 (B) 世界衛生組織 (C) 世界貿易組織 (D) 聯合國

2.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每每引起中、韓、台等國家提出抗議。鄰國對日本抗議的理由是什麼?
(A) 首相參拜神社是政教不分的行為 (B) 參拜代表日本未對二次大戰的侵略深刻反省

3. 下列哪一個國家不是屬於阿拉伯國家?
(A) 伊拉克 (B) 伊朗 (C) 約旦 (D) 沙烏地阿拉伯 (D) 敘利亞

4. 國際間有長期的區域性衝突,所謂的的「印巴衝突」指的是哪兩個國家?
(A) 印度為巴基斯坦 (B) 印度與巴勒斯坦
======================================================

上面的文字是我前一陣子去逛書局時在「劉必榮」博士所著的「國際觀的第一本書」封底所撰寫的文字,很快地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你知道答案是什麼嗎?
==========該書所附的答案如下===================
1.(c) 台灣是在2002年1月1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44個會員。
2.(b) 靖國神社如同日本的忠烈祠,曾被日本侵略的國家認為,神社裡供奉著東條英機等二次大戰的頭號戰犯,祭拜這些戰犯等於暗示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
3.(b) 伊朗起源於古波斯文明,祖先是波斯人。她在1979年建立了伊斯蘭教共和政權,但並不屬於阿拉伯國家。
4.(a) 印度和巴基斯坦原本是一個國家,1947年在英國殖民者「印巴分治」的政策下,分成兩個國家。其後,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的問題,爆發過三次較大規模的戰爭,後來還相繼發展核武,使該地區的緊張更為升高。
===================================================
我仔細讀了第一段所提出的問題及後面4個問題,雖然平時我會注意國際新聞,也常看CNN,BBC的報導,後面4個問題難不倒我,但針對他第一段所問的問題,我發覺我還是沒有辦法有系統地將第一段問題的答案陳述出來。
常常聽到許多人認為台灣人沒什麼國際觀,也許這不完全是事實,但不可否認的,許多人的確是不太了解這個世界,連許多去過巴里島的人都還是認為它是在泰國,著實地令人不敢相信。但事出必有因,這個現象除了是個人也許對國際事務不感興趣的因素外,其實我們的媒體也許也該負些責任。因為每天打開電視,一個小時的新聞,報導國際新聞的時間真的是有限,翻開報紙,國際新聞的篇幅也屈指可數,更遑論為讀者深入解析及探討了。因此造成我們大多數人每天被淹沒在一些八卦、政治口水的新聞中,而缺少了增長知識、增進國際觀的機會,實在可惜。
身處在小島台灣的我們,並不能真正置身於國際事務之外,更應具有國際觀,才能對目前台灣目前政治紛紛擾擾的現況或議題,有深入的了解,不隨政治人物的口水起舞,成為人云亦云、沒有批判性思考的人。而最近的經濟衰退情勢,應更能讓我們體會到國際情勢「牽一髮動全身」、彼此息息相關的緊密情況,因此擁有國際觀,對個人的確非常重要。
劉博士一直是國內有名的談判及國際關係專家,這一次他用平實易懂的方式撰寫了這一本書,提供了如何觀察許多國際新聞的角度及觀察點,希望更多像我一樣、看新聞見樹不見林的人能藉此更了解國際情勢,增進國際觀。整本書分為三大章節,第一章的內容是「由大架構看世界」,從中國崛起的意義、中日爭霸、美俄高峰會、中亞情勢到小國是否有外交空間都有深入的探討。第二章是從政經脈動切入,從政治經濟看世界,內容談及了「石油」在國際上對政治、經濟、外交的影響力、糧食與貿易談判、國際重大天災的連鎖效應及國際衝突。第三章是從外交政策看世界透過分析國際關係的外交工具(談判與調停、經濟制裁、演習與試射飛彈、媒體網路宣傳)來解讀背後所薀涵的意義。我在研讀了之後,的確發覺現在的我看事情的角度會廣了些,也會比較了解許多大國政治外交決策的背後意義,如果你也想增進自己的國際觀,不妨到書局翻閱一下本書,看它是否對你一樣有所啟發。
更多有關本書的介紹:
在看完本書後,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能夠回答下面的問題:
1. 何謂「東協」? 何謂「東協+3」? 和台灣經濟有何關係?
2. 為何美國要解決北韓核武問題,需要請中國、俄羅斯、日本、南韓一起以參與呢? 媒體不是常報導南韓、日本及中國常有民族主義的不滿情結呢?而南韓不是也常有民眾在街頭抗爭要求美軍退出南韓嗎?
3. 石油、糧食與恐怖主義成為國際上的中心議題、環環相扣後,國際上的強國怎麼「文武」雙管其下來搶油呢? 而產油的國家又有何談判籌碼? 在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浪潮下, 執政者要如何能保障國內農業(尤其是小國)並且進行貿易談判呢?
4. 中國的崛起對東亞及東南亞的區域安全有何影響呢?
5. 何謂經濟制裁? 是制裁還是干預內政呢?
6. 發動國際戰爭的原因? 戰爭的種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