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生命

一直以來我都是中視「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觀眾,這除了因為我自己也愛唱歌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陶晶瑩的主持功力讓這個節目的參賽者都展現出個人特質,為選秀節目打造了不一樣的溫馨氣氛,並滿足了觀眾想多了解這些有才華年輕參賽者的個人世界及及音樂的熱愛。

在星光一班到目前的四班中,黎礎寧的歌聲及演出一直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忍不住將喇吧音量調大聲的參賽者之一。她本身就很清新亮麗,歌唱底子很棒,中低音的音色很有磁性、味道,而高音及ad-lib時也很有個人風格,雖然她本身是pub駐唱歌手,但技巧純熟的唱腔不油,極富感情。此外,她在舞台上所展現的高度自我要求、不斷追求突破、真誠自然的風格及精神,也讓我對這個年輕的未來之星充滿期待。

個人覺得她的英文歌真的是唱得不錯,很有味道,尤其是演唱 Christina Aguilera 的 save me from myself,不但咬字清楚,感情也詮釋得很入味,與原唱有些許不同的味道。有興趣的人可以聽下面二個版本,就可以了解黎礎寧的唱歌實力。

原唱版本 (Save me from myself by Christina Aguilera)

黎礎寧星光大道比賽版本


除了英文歌之外,她和A-lin所合唱的「我還是不懂」,充份展現了她歌唱純熟的技巧及渾厚的唱腔,是我覺得她在星光大道唱得最好的中文歌。


然就在11/12時,她疑似因為感情因素,選擇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為她24歲的生命畫下一個句點。當朋友在MSN告訴我這則消息時,我著實很吃驚,為何這麼年輕且即將成為明日之星的一個小女生,竟然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愛他的家人、朋友,甚至是支持、欣賞她歌唱才華的粉絲或人們,而決定用這種方式解決她生命中也許難解的愛情課題?但如同陶子在節目上給她的「不安女王」封號,她似乎是一個將所有感覺深埋在心中、而不會輕易與個人分享的人,以致於遇到困難或極度沮喪的事時,才會覺得投訴無門,或到了忍耐的極限,而選擇走上這條不歸路。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也許無法了解她當時無助絕望的心情,也許她也幾度在決定要不要結束自己生命、告別她所深愛的家人時遲疑,但終究她還是過不了這一關,離大家而去。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必須面對的課題,隨著年紀的增長,接觸更多的人事物,讓我了解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好多好多的人一天賺不到1元美金,但他們仍努力地活下去,盡心盡力為所愛的人努力,也許他們的物質生活是不足的,但他們的精神生活是飽滿的。近年來我很愛跑東南亞,也交了一些當地的朋友,他們的單純、努力過日子的生活態度著實讓我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當大多數台灣人為了未來、工作、事業努力付出、犧牲許多休閒時間加班時,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有人寧願少賺一些錢,願意花多一些時間與家人相處,經營他們的家庭生活。其實人生沒有一定要怎麼過,不一定要功成名就,不一定會找到真愛,也有許多的不公平及不平等的地方,當我們深陷在低落的情緒中時,也許覺得人生最慘的莫過於如此,未來的路崎嶇難行,但其實這些事情我們將不會是第一個經歷的,因為有太多前人也經歷過相同的事,那為何他們可以克服,而我們卻被打敗而無法站起來呢?

生命中也許有許多無奈,但卻也有許多美好的事,我們應該要多珍惜生命,將這一輩子活得精采。有人認為親情、愛情、工作、友情等等都很重要,如能試著平均這些在我們心中的比重,不讓其中一樣佔據太多比例,而使人生失去平衡,也許當我們失去其中一樣時,才不會有整個人生被掏空的感覺,而釀成人生的悲劇。我覺得這種講法很有道理,因為你是否有發覺失戀是否一次比一次來得不那麼痛苦,或恢復得快呢?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每次都在學習成長,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要關注的事情愈來愈多,不再像當初17或18歲時整個人生似乎都只繞著「愛情」這兩個字旋轉,以致於一分手,整個人生的重心似乎一剎那間被抽離,變成一無所有,墜入痛苦的深淵而無法自拔。人生沒有不能解決的事,端賴我們有沒有勇氣去面對失敗,正視不堪的自己。因此當我們有一股念頭想要結束自己生命時,應仔細想想這是否是唯一解決事情的方式,或我們只想選擇比較容易的方式來逃避這一切,反而讓愛我們的人面對收拾這難以收拾、令人痛徹心扉的殘局呢?

我們大家都不願意苛責選擇走這條路的人,畢竟不幸已造成,相信當時的她一定也非常痛苦。在此只希望她一路好走,到另一個世界後,真的能無憂無慮開心地唱歌,她的家人及所有喜愛她的人能記得她的美好,堅強的活下去。也許她人已離開了我們,但她的歌聲將永遠與我們同在。Mariah Carey曾演唱一首歌叫做bye bye,並獻給她過世父親,在此也將這首歌獻給所有關心黎礎寧的朋友們。最重要的是要將這首歌獻給所有在生命中曾經失去重要摰愛親友的朋友們,我相信他們的身影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他們的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

Bye Bye by Mariah Carey


Bye Bye by Mariah Carey
This is for my peoples who just lost somebody
這是獻給這些,失去生命中摯愛的人的歌曲
Your best friend, your baby, your man or your lady
比如說你最好的朋友,你的小寶貝,或是你親密的另一半
Put your hand way up high
請高高舉起你的手
We will never say bye (no, no, no)
因為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和他們說再見了

Mamas, daddies, sisters, brothers, friends and cousins
各位媽媽,爸爸,姐妹,兄弟,朋友還有親戚
This is for my peoples who lost their grandmothers
這首歌獻給…那些失去了祖母的人們
Lift your head to the sky
抬頭看看天空吧
‘Cause we will never say bye
因為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和他們說再見了

As a child there were them times
孩子們有他們的時間和世界
I didn't get it but you kept me alive
我一直沒有過,但你養我長大 (指的是瑪麗亞的生父Alfred)
I didn't know why you didn't show up sometimes
小時的我不懂事,不懂你為何總不表達出來
It's something more than saying "I miss you"
現在想對你說的話那僅只於一句「我想你」
But when we talked to
但當我們談到
All them grown folk things
家人間的事
Separation brings
讓我們分離
(瑪麗亞‧凱莉三歲時父母離婚)
You never let me know it
你從來不讓我知道這些
You never let it show because
你從來不讓他表現出來
You loved me and obviously
因為你愛我 且顯然
There's so much more left to say
還有太多說不出口的話
If you were with me today face to face
如果你今天還在我身邊 能面對面交談 多好

I never knew I could hurt like this
從不知道失去親人會如此的痛
And everyday life goes on like
每天都…
I wish I could talk to you for a while (bye)
希望還能和你說說話,哪怕只有一會兒
I wish I could find a way try not to cry (bye)
希望能找到不讓自己哭出來的方法
(A~)
As time goes by
隨著時間過去
And soon as you reach a better place
我知道 你已經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Still I'll give the whole world to see your face (bye)
我願意以全世界 換得見你一面
And I’m bragging right here next to you (bye)
且大聲誇耀你在我身邊
It feels like you're gone too soon (bye)
但總覺你離開得太快
Now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s say bye bye
現在才發現說再見是如此困難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And you never got a chance to see how good I done
你再也沒有機會 看見我有多棒
And you never got to see me back at number one
你再也看不到 我重登排行冠軍
I wish that you were here to celebrate together
我希望你現在就在這裡 和我一起慶祝
I wish that we could spend the holidays together
我希望我們還可以一起 共度那些美好的假日

I remember when you used to tuck me in at night
我還記得 小時候 夜裡你會幫我蓋好棉被
With the teddy bear you gave me that I held so tight
抱著你給我的泰迪熊 緊擁入眠
I thought you were so strong
我一直以為你很強壯
You'd make it through whatever
足夠撐過那些病痛
(後來她父親得癌症病逝)
It's so hard to accept the fact you're gone forever
現在叫人怎麼接受 你永遠離開我的事實

I never knew I could hurt like this
從不知道失去親人會如此的痛
And everyday life goes on like
每天都…
I wish I could talk to you for a while (bye)
希望還能和你說說話,哪怕只有一會兒
I wish I could find a way try not to cry (bye)
希望能找到不讓自己哭出來的方法

As time goes by
隨著時間過去
And soon as you reach a better place
我知道 你已經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Still I'll give the whole world to see your face (bye)
我願意以全世界 換得見你一面
And I’m bragging right here next to you (bye)
且大聲誇耀你在我身邊

It feels like you're gone too soon (bye)
但總覺你離開得太快
Now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s say bye bye
現在才發現說再見是如此困難

Is say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hardest thing to say)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bye

(以上歌詞來自http://media.webs-tv.net/m/2164864,尚未校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