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之人性展現

中國大陸四川此次7.9級強震,震碎了許多原本甜蜜美滿的家庭(據目前估計已有超過6萬多人不幸罹難),一幕幕生離死別,呼天搶地、目睹親人沒了氣息而屍體被搬運的畫面,明知親人受困於瓦礫堆下努力與死神拔河卻無計可施的無助及無奈,種種的畫面一再在電視上強力播送,的確讓身在台灣,曾歷經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強度達7.2級的921大地震的我們感同身受,因此即使此次災區遠在中國四川,台灣人幾乎人人慷慨解囊,各大慈善宗教團體,更是深入災區,以最實際的行動,來協助災民,充分體現了這塊土地上人情的溫暖及大愛。

曾有遠住在國外的朋友以很不解的口氣問我為何台灣人要浪費這麼多錢來幫助我們的敵國呢?他提醒我中國大陸嚴格來說仍是我們的敵人,仍有許多未撤除的飛彈隔著台灣海峽遙遙相對,台灣的國際空間仍遭大陸處處封殺,為何我們會這麼不智,傾全社會之力來幫助他們呢?也許就戰略的角度而言,他也許是對的,但從人性的角度而言,我卻深深地不以為然。其實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國這個國家並無太大的好感,這是因為長久以來政治對立的結果,然對岸的人不見得每個人皆罪無可逭、十惡不赦,他們對台灣的看法何嘗不是因長期被教育或洗腦的結果呢?我相言大部分的中國人也都是善良、溫暖的,就如同我們台灣人一樣。人皆有側隱之心,當看到別人受苦時,都會心生憐憫,助人之心油然而生。這是人性的光明面,也是身為一個人應有的作為。

經過這些年來的發展,台灣已成為日漸成熟的公民社會,許多非營利組織更是默默地帶著這塊土地各個角落人們的愛心,將觸角深入世界各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將台灣人的愛心散播出去。這一次的四川地震,再一次展現了台灣人們的善良及愛心,我們真的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猶記得921地震時,大家看著電視播放災區令人鼻酸的慘狀時,我相信許多人恨不得能裝上一對翅膀,到災區去盡一分棉薄之力,讓他們的傷痛少一分。但就在大家齊心齊力協助救災時,仍出現不少趁火打劫,至各商店偷東西、對因害怕餘震而選擇在自己車上過夜的人們行搶的事件傳出,讓我對人性的善良面著實打了一個問號。此次四川災後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連日本或台灣派去的救援團體,據報導都有遭當地救助人員或軍方冷眼對待的情況,人性本位主義的醜陋面在此赤裸裡展露無遺,真是令人不勝唏噓!但現場災民互助及互相打氣的畫面,卻又展現人性的光明面,似一股暖流溫暖災民的心頭。所以人真的是很奇妙的動物,人性光明或黑暗面的展現往往在一念之間。

常常有注意新聞的朋友們,一定有注意到此次有一位大陸女子對四川震災及罹難者的咒罵,造成輿論譁然。據說是因為大陸為了哀悼四川不幸罹難人士,因此全國有幾天電視呈現黑白的畫面,而許多娛樂場所也同步停止娛樂活動(如線上遊戲等)。而此年輕人則因不能玩線上遊戲心生不滿,因此錄了下面這段影片大吐心中不快。其實這似乎也是人性的另一個展現,當一件事造成自己生活的不便時,自己會怎麼調適呢?她選擇的是口不擇言,而對她此行為有何評斷呢?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新聞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2/1/zr4z.html

影音如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