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低頭族嗎?

聚會時還來不及跟朋友打招呼就忙著"打卡",吃飯時沒仔細聽朋友在跟你講話的內容反而忙著拍每一道菜並上傳至臉書與「全世界分享」,聊天時三不五時就低頭看手機,看是否有人用 WhatsAPP Line 傳訊息過來,或是看剛剛上傳到臉書的「照片」或「即時狀態」是否有人按讚或回應…

上述的情境大家是否很熟悉呢,是不是也是常常在自己身上上演呢?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愈來愈多人變成了「低頭族」,隨時隨時都低頭看手機或 iPad ,似乎這樣子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進彼此的互動,但真的是如此呢? 還是這樣子現象更顯示出現代人的孤寂呢?

我也用智慧型手機,iPad, Facebook, 但我卻不會每次跟朋友聚會只是低頭看手機而忽略了面對面溝通的真實溫度及快樂,也不會總是急著拍照忙著上傳,甚至是一直按「重新整理」看臉書上有幾個讚!大家捫心自問"每次按讚都是真心的嗎?"如果不是,那又何必因此這麼在乎讚的數目呢?曾幾何時現在人與人的溝通模式變成如此,而大家似乎也漸漸習慣如此,但這真的是我們喜歡的方式嗎?為何我們不只是利用這些科技的好處來真正拉近彼此距離,而不是讓你我面對面這麼近的距離反而變成遙遠的距離呢?

前幾個禮拜我去高雄看"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在回程火車上,幾乎車上的人一直在用whatsApp 及line,還一次跟好幾個聊天,沒幾句又換人聊,沒人聊就上臉書,二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看著這些人一直重覆相同的動作,真不知這是好還是不好,但我知道看了這個現象後只會更提醒我不要讓自己變成如此!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部影片「溫度」,它將現代人因為智慧型手機而變成"低頭族"的現象拍得非常貼切!這部微電影是「海洋大學」的學生所拍攝的,片中以一位女同學為主角,用三個小故事來說科技時代讓我們生活周遭形態上的改變,並反思科技是否完全是最好的選擇! 大家一起來看看這部微電影吧!別忘了看完後跟我分享一下感想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