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2016年暑假才去胡志明市及峴港、會安自助,深深覺得中越的峴港及會安是不錯的旅遊度假地點,因為這兒與胡志明市、河內很不同,有世界文化遺產 (會安古鎮、美山占婆遺址)、世界排名第6名的絕美沙灘,昔日法國於越南殖民時期所建造的巴拿山法國山城 (金氏世界紀錄「世界及落差最大的單纜纜車」及全球室內第三大遊樂園夢想樂園 Fantasy Park」)、位於山茶半島的亞洲最高觀世音菩薩雕像,以及與馬來西亞黑風洞類似的「五行山水山」(但又可登高眺望,風景超美),是個適合全家出遊、老少咸宜、悠閒度假放鬆的好地方,更不用說這兒有各式越南美食(河粉、春捲、法國麵包、燉豬肉+鵪鶉蛋、白玫瑰) 及新鮮的海鮮,最重要的是現在有「遠東航空」包機從桃園機場直飛峴港,省去不少轉機等候的時間,所以我就迫不及待規畫了這個團,希望大家於2017年寒假有機會親自體驗中越的風土人情。但由於一般旅行的中越行程都會涵蓋「會安、峴港、順化」三個主要城鎮,一方面我覺得5天的行程這樣子太累,不符合我出團的 style, 另一方面我覺得順化對我而言沒什麼看頭,所以我毫不考慮地就將古城「順化」從行程中刪去,將行程規劃重心放在「峴港」及「會安」,因為這樣子除了在每個景點擁有更充裕的時間外,也能有更多自由活動時間,不致於拉車趕來趕去,讓團員們能更悠閒地度假!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19人,有的團員已經參加我的團好幾次了,有的是第1 次參加旅遊團(以前都自由行),有的是情侶,有的是好朋友,其中有一家共9個人報名,4代同堂,看到他們全家一同出遊,長輩們老當益壯、體力根本不輸年輕人,真的是很幸福溫馨,很感動,更覺得責任重大,也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玩得開心,擁有美好的回憶!


團員們個個臥虎藏龍,其中有人是維持治安的人民保母,有的在教育界耕耘多年,有的自己當老闆,有的在電力公司工作,但不少團員週遊各國旅遊經驗豐富,自主性強,不太需要我擔心,3位同行的小朋友們活潑不怕生,有時都會主動跟長輩、大哥哥、大姐姐們撒嬌,為這個團增添不少活潑氣息。團員有的從不相識到變成好朋友,整個旅程大家互相照顧關心,彼此互助提醒,對於同行的長輩及小朋友大家都會特別留意安全問題,並適時給予關心。

其實這次行前幾個禮拜中越有水災,「會安」就有淹水問題,有的團員行前有些許擔心,後來也有團員行前身體不適,再加上行前1個多禮拜前我才從旅行社那兒獲知遠東航空包機的航班往返起飛時間也變動,好佳在後來這些擔憂及問題都迎刃而解,該調整的行程及餐食也都處理完畢。

這5天的行程都很順利,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大家集合時間都很準時,沒有一次遲到」,團員們 5天的相處非常愉快,笑聲不斷,對於一些突發狀況或未能盡如人意的的狀況(如機上座位安排、巴拿山法國山城當天僅有一家餐廳營業、遠東航空更改包機時間、班機延誤等) 團員們也都很能體恤理解,信任且支持導遊與我的處置方式,真的是很令人欣慰!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去程飛機上座位安排未能盡如人意,雖然第一天大家都不認識,但團員們仍互相體諒、彼此禮讓,很令人欣慰及感動!

2. 這次的團員有的家庭是1家9口四代同堂出遊,有的是一家四口,有的是夫妻、有的是情侶、有的是母子,旅行途中看到他們彼此的互動、提醒、溝通、互虧,真溫馨、有趣!



3. 這次有團員受朋友之託要買「中原咖啡的Legend 8號咖啡粉」回去,他一直深記在心,並且不時跟導遊詢問中原咖啡的分店及哪一天的行程離這些分店較近,以便他履行他對朋友的承諾! 他真的是真誠、值得信賴的好朋友!

4. 這次的住宿飯店都還不錯,但有的房間仍時有洗澡沒有熱水、水管有漏水、房間半夜傳來奇怪聲響的問題,有的團員因為怕時間太晚,所以未在問題發生當時就聯繫我協助解決,真的是很貼心,但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團的團員真的是太體貼了!

5. 這次的機上餐點預約工作不知道是旅行社 OP 還是航空公司出錯,到了機場才知道有的團員的機上餐食是兒童餐,但其實他們並未預約兒童餐。我在櫃台與航空人員確認後、立馬取消回程錯誤的「兒童餐」預約。但在登機後,空服人員與我確認兒童餐數量似乎又與先前在櫃台確認的不盡相同,真的是訊息很混亂,遠東航空的內部作業真的需要修正,幸好受到這項作業疏失影響的團員很有同理心,也很能體諒!

6. 此次的導遊小林很有經驗、負責盡職,對於各項景點的解說詳細,對於團員們的提問都能及時回覆! 如果我這兒有團員反映一些問題或需求,他也都能盡力滿足團員們的需求。



如第4天的行程安排都是在越南法國殖民時代法國人的休閒渡假勝地「巴拿山法國城」, 但它的管理並不是很理想,因為當天中餐那兒竟然只有一間越南餐廳營業,但遊客人數頗多,雖然當天的中餐是「自理」, 但遇到這種狀況,購票時導遊小林跟我都沒有獲得通知,所以只能讓團員們在這家越南餐廳用餐,但由於用餐的人眾多,服務人員似乎人手不足,有的團員們因為等候上菜時間過長而直接取消用餐,帶小朋友先去玩遊樂設施。

雖然有這個意外插曲,但團員們都很體諒,理解這不是我們的問題,他們仍玩得挺盡興。此外,我也不得不說我們的導遊「小林」真的超讚的,因為一般導遊通常來到這兒, 由於是「自由活動時間」,處理方式就是告知團員集合時間,餐廳及夢想樂園方向後就與領隊閃人了,但小林則不是! 他除了帶大家去餐廳外,一知道當天只剩一家餐廳營業,仍陪同大家去這家餐廳,跟大家解釋菜單,為大家點餐,確認餐點, 為先走的團員取消餐點也沒有不悅的神情,結帳時也一一幫大家確認,最後他還等大家用餐完畢後才去休息! (當然我也有一直都陪在大家身旁哦!)

我很開心也很榮幸能與一個跟我做事態度風格相同的導遊一起帶這個團,因為這有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相信團員們應該也都能感受到小林的認真及負責。我們也會聊台灣與越南許多社會現況,他真的很博學多聞,值得給他一個大大的讚,因為他是值得我學習的對象!


此外,有的團員因為想體驗「越南鴨仔蛋」,我也有將團員的這個想法跟小林說,結果他在第5天和司機特地去傳統市場買了2顆鴨仔蛋,並在午餐時拿給該名團員試吃,滿足團員的好奇心及想體驗當地特色小吃的心情! 團員們旅遊能勇於體驗當地文化或美食,超讚的! 至於鴨仔蛋的滋味如何呢? 下面有來自本團食尚玩家 John 的深入剖析影片哦,千萬別錯過!





(鴨仔蛋有多好吃呢? 按一下上面的影片,來聽聽本團的食尚玩家 John 的第一手消息!)

7. 團員們除了既定行程外,常常希望能有更多當地的體驗,而我也很樂於分享我知道或賞試過的資訊、美食等等。因此第2天在逛會安古城時,我特地帶有興趣的團員們去品嚐我最愛的越式法國麵包,麵包不但好吃料又多,價格不到台幣40元 (25000 VND),很開心團員們也都喜歡我推薦的小吃!



第2天晚上回到飯店後,有幾個團員想出去走走,而我精神還不錯,又是住同一間飯店,確定當時沒有其他團員有需要我處理任何事情後,我就帶他們到附近走走,找了一間小酒吧坐下來,大家聊聊天,把握 Happy Hour 最後幾分鐘,品嚐越南當地的啤酒 (Larue, Saigon) 以及會安有名的「白玫瑰」,而酒吧的服務人員有的來自美國、有的來自英國,都非常熱情,其中一個還去過台灣,團員們很喜歡服務人員的熱情,最後還與他們拍照留念,度過一個開心的夜晚!


台灣團員們大多愛逛當地超市,由於此次的團並無購物站,因此對導遊的工作執行並無影響,所以我有跟導遊建議,如果第5天行程允許,也許可以留一些時間讓團員們逛當地超市,而他也從善如流,特別在最後一天前往機場之前的時間,為團員安排逛百貨公司及超市的行程。但有的團員怕第5天要再將買的東西裝到行李箱會太麻煩,也許也是想要嚐鮮,所以有團員希望第4天晚上也能去超市逛逛。因此,在第4天行程執行完畢,大家回到飯店後,我至飯店櫃台叫了3台計程車,帶有興趣去逛當地超市的團員去逛 Big C,由於農曆新年將近,整個賣場擠滿了人,但我看得出來,團員們逛得很開心,雖然當天自己有點累,但看他們開心我也開心,而且我帶他們出來,至少在安全問題方面我也較放心!


8. 本團的小朋友們都很活潑,在遊迦南島搭竹桶船時,其中一個小朋友還上船體驗撒漁網,好勇敢! 他也表現得好棒呢!

9. 跟團的爺爺奶奶們雖然年紀較大,但腳力及體力根本不輸年輕人,而且都很親切和藹,大家都很愛他們,他們也樂於分享他們至世界各國旅遊的經驗!

10. 行程最後1天早上旅行社通知當天回程班機時間將從19:55 延至21:20,一收到這個訊息,我立馬傳訊息給導遊,經過雙方旅行社確認後,我和導遊也討論了當日詳細行程新增餐食 (晚餐)的處理方案,一切都是以團員們的利益為優先,最後與團員們達成共識後,雖然大家都知道當日回台時間就比預期的時間晚,但當日行程能更從容,額外安排的超市伴手禮選購行程、以及「新增晚餐」餐費退費(晚餐自理), 大家也都能理解並接受,大家同在一條船上,但能有這麼有同理心的團員,真的是開心!

早上才修正起飛時間, 晚上到了機場,遠東航空又再度給我們delay,真是$#$#$, 但團員們都能理解,並且苦中作樂。

原本的登機時間為21:15,登機門為2號登機門,但進到候機室後,眼看時間已經21:15 , 飛航資訊螢幕的登機門資訊仍為空白,狀態為delay, 登機門櫃檯也無任何遠東航空地勤人員告知最新狀況、飛機延誤原因,只見候機室擠滿了人,座位不夠,每個人臉上都是無奈、失望、生氣、不解的表情,身為領隊的我只能盡量為團員找位置坐,不時更新最新航班及登機門狀況,讓大家放心! 好不容易盼到最新登機門及飛機起飛時間,團員們也都鬆了一口氣,只是回到台灣的時間已經是凌晨兩點了! 住在中南部的團員到家都已經是早上5:00多了!看到大家在 Line 群組一一報平安,我也才放心的補個眠! 真的是辛苦大家了!


相逢即是有緣,這次大部分團員都跟過我之前的團,有的是好朋友、好同學,但在安排此次行程中,也很開心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導遊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3 意見:

  1. 越南好玩嗎?跟團會不會限制很多?一個人去會不會很無聊?報名前,這些想法一直讓我猶豫不決,最後想說就去吧,即然有這個機會,何不把握呢,沒去過怎麼知道好不好玩,而且好不好玩有時候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XDDD。
    在出發前,領隊Gary就成立了臉書社團和LINE群組,團員們有什麼問題,Gary總是最快的時間就回覆我們並解決我們的問題,之後也發了好幾篇當地景點相關的文章,讓我們認識當地的歷史、文化、美食、名產等相關訊息,在出發前能對越南有粗略的了解。
    因為成立了群組,在出發前,就能和未曾謀面的團員先有初步的印象,也因為群組,才能讓住彰化的我,能找到同是彰化鄉親的團員在回程一起包車回家,不然回程班機降落時已是凌晨,回不了家可是很困擾的呢!
    出發後,經過Gary的互相介紹,大家也很快的熟絡起來,大人小孩打成一片,接下來的時間總是笑聲不斷,但很奇怪的是 "820000" 這個數字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斷的出現在耳邊,哈哈^_________^
    很慶幸做了正確的決定跟了這次的中越團,除了愉快的旅程滿滿的回憶之外還交到了不少好朋友,要出去玩真的不要想太多,拿起行李,走就對了。
    但最後還是要抱怨一點,就是Gary你行程規劃這麼好把團員照顧得這麼棒,叫我以後怎麼放心參加別人帶的旅行團啊啊啊啊!!!!

  2. 中越的行程,只安排會安、峴港真的是很舒服!四代出遊的行程裡,除了包機本身的時間晚去晚回的缺點之外,每個景點都讓我們覺得優遊自得,有兩天幾乎能睡到自然醒,當中也很多時間彈性與討論商量空間,有別於跟團的趕鴨子行程,完完全全有放假的fu!還有兩天的早上在用餐結束後能享受飯店的游泳池(根本是私人泳池的概念,舒服!也能平衡一下大餐後的罪惡感)。
    會安古鎮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尤其點燈後的美景!日本橋、船上餐廳的風景,以及越南咖啡,甚至是Gary自行帶大家前往的道地法國麵包,皆讓我們回味無窮。
    孩子最愛的是巴拿山室內樂園。原本只安排2-3小時的,也應要求改為4-5小時,讓90歲與85歲的外公外婆也開心地參與地心冒險、4D、5D電影的活動!很多都是他們的第一次!(而且這個樂園內的機台遊戲竟然都是不必付費的)
    爸爸媽媽喜歡五行山的景緻,讚嘆跟大陸的黃山不相上下!對於餐食安排也是大讚勝於日本,幾乎餐餐海鮮,開心的呢!
    跟著Gary旅行是第二次,一次比一次精彩!幾乎等同於自助的舒適!重點是對於平常上班忙碌的我們,跟著Gary真的放心、安心。
    謝謝你!帶給我們全家過年前開心愉快的假期。正在把照片洗出來好好回憶中.........

  3. 我們夫妻二人平時就喜歡旅遊,不管國內外都一樣,大概每年都會出國一次,跟Gary的團也有好幾次,記得有一次去蘭卡威,剛好Gary有事無法帶團,旅行社臨時找另外一位領隊帶團,但該領隊非常不盡責,只管自己遊玩,好像自己是付費團員而不是領隊,根本未盡領隊責任,讓整團團員非常不悅,所以大家回國給小費也給了不怎麼高興。如果由Gary帶團這種事就不會發生,他是我出國多次遇到最好的一位領隊,不僅盡責,安排景點及吃住都盡量安排最好,讓大家有賓至如歸感覺,而且他讓團員回國後還繼續連絡,大家還不定時餐敘,彼此都成為好朋友,參加其他旅行社的團,就不一樣,大家回國各自回家,也不會互相連絡,你是誰事後大家也都忘了,所以跟Gary的團,大家不僅會玩得很盡興,而且不會敗興而歸,並且可交到許多好朋友,這樣大家何樂而不為呢,大家跟Gary就對了,絕對是品質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