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

這陣子因為祖母生病住院,為了詢問有關老人照護機構及福利事宜,才有這個機會與「雲林老人保護協會」有所接觸,也才了解在這個社會上的許多角落,存在許多無力負擔「50元一餐」的長者,令人深感憐惜與不捨。

台灣已逐漸邁入「老人社會」,「老人福利」將是影響你我將來生活的重要議題。想像一下大家上有父母、下有子女,還必須付車貸、房貸,如果當年長的父母身體不再健康,需送往「老人照顧機構」(如養老院、養護中心、護理之家)時,家中的經濟負擔一定相當沈重。此時如果政府若未能有一套完善的「老人福利政策」,對這社會上的長者、甚至是有長者的家庭,將是一大沈重的負荷。

目前的「老人福利政策」似乎並未完善,但民間有許多機構卻默默在經營這一塊,為許多需要社會伸出援手的長者帶來一線希望及溫暖,而「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即是其中一個非常用心的機構。它成立至今已經有12週年了,除了每日由志工送餐(50元)到獨居老人的家中,了解獨居老人的身體狀況及居家情形並給予關懷外,目前也正在推動「失智者日間照顧園區」及「長泰樂活日間家園」前者是「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後二者是建立「長者的照顧園區及樂活環境」,提供更適合長者的生活環境。

保護協會不但有提供「居家服務」,也有提供「送餐到宅服務」,並積極建立「24小時緊急通報系統」,這些服務都是在「林金立」理事長努力堅持及他母親林陳玉女士實際以本身經營的便當店支持下,一步一腳印所開始的。而當我在和保護協會的蔡小姐聊到「獨居老人送餐服務」時,她說送餐服務通常是由志工送「中餐」到府,然有的老人因為沒錢吃晚餐,常常會將這50元的中餐便當,分兩次吃(即中餐、晚餐),一想到就令人鼻酸及不捨。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然現今社會大多數人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家中長者,有的是經濟無法負擔,當然也有不少不孝的子孫,因此使得許多本應在家享清福、含飴弄孫的阿公阿媽們變成獨居老人,漸漸失去了臉上的笑容,喪失了生活自理的能力,獨立待在一個沒有整理習雜亂房子中,一天過一天。幸好社會上仍有許多有愛心的人,願意付出金錢、行動及精神來關心這群「寶貝」。

如您認同「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的理念及服務方式,可至該機構的網站,或加入該機構的facebook,更深入了解該機構所擘畫出來的「老人生活願景」,也可透過實際行動,以捐款方式(一個月1500元,讓一位長者有中餐可以吃),來幫助更多社會上的長者,或籌建更棒的老人照顧園區,用您的愛心溫暖每一個失智或獨居老人的心。

附帶一提的,該機構網站有關捐款的資訊及方式,並沒有像「慈濟」或「世界展望會」網站一樣,可線上捐款,雖可使用「信用卡捐款」,但必須填寫表格後傳真給該機構,未能提供每月主動由信用卡扣款。有關捐款不便的問題,我已經跟該機構反映,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們一定會將捐款方式弄得更方便,讓社會上有愛心的人,將更容易地將愛心化為行動,讓老人們臉上重新展現笑容。

捐款種類:1. 一般捐款: 不固定指定用途,如社區活動、圍爐、端午節一些活動運用,或是老人緊急就醫計程車費半額補助等等,捐款會運用在老人需要幫助的地方。
2. 一般捐物: 不固定指定用途,如生活所需用品: 白米、泡麵、餅乾、捐物會運用在老人需要幫助的地方。
3. 餐食認養: 認養一名獨居老人餐食,每日50元,每月捐款1500元,成為餐食認養人。
4. 長泰樂活家園專案: 針對建置雲林縣日間照顧家園發起之勸募活動,請大家踴躍支持。捐款1000元以上成為協會公益股東,或選擇小額捐款
5. 除夕圍爐專案: 每到年節獨居老人無法享受到親情的溫暖,特舉辦圍爐活動。可註明「圍爐捐款」、「圍爐餐桌費,每桌3500元」或「禮品,每份200元」
6. 端午愛心粽專案: 端午節前夕,分送粽子給雲林縣之獨居長者。可註明「端午捐款」、「認捐粽子,一顆25元」或「禮品,每份50元」。
7. 中秋柚子專案: 中秋配合斗六特產之文旦進行義賣活動。可選擇「購買柚子」或「購買柚子贈與雲林縣獨居長者」。

雲林縣老人保護協會網址: http://www.carefamily.org.tw
雲林縣老人保護協會電子郵件: oldmman@ms33.hinet.net
捐款信用卡授權書: 此處Facebook: oldmman@ms33.hinet.net
劃撥帳號: 22219628 (戶名: 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並於通訊欄註明捐款用途)
聯絡電話: (05) 5519878
傳真: (05) 5517539

0 意見: